中心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心活动
留学服务的三大质量保障机制——来自国家级试点一线的报告(2)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

国家级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项目已落地广东,如何保证组织实施者的权威性?如何监督试点过程的合法性?有无制定标准的标准?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从组织保障、工作保障、制度保障等三个方面作出了机制性安排。

 

组织保障:行业领头羊发起标委会

为了确保国家级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项目顺利实施,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一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决定,从北京引进参与相关国家标准制定的智囊机构,牵头成立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简称标委会),具体负责试点项目的规划、组织、协调和管理。在协会会长杜威的提议下,北京华智跨境教育科技研究院与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广州广外留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标委会,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承担标委会秘书处的日常事务工作。

从筹备阶段开始,标委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出色地完成了国家标准引进、国家试点申报、试点仪式启动、行业白榜征集等四项工作,进入全国首批行业白榜的机构达到33家,接近全国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4.jpg

中心代表王雅菲(右一)参加标委会工作会议

 

工作保障:制定了标委会工作规则

标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是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通过民主协商,制定《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清晰界定了标委会的工作任务、组织机构、团体标准制定、标准宣贯和服务认证、品牌传播和市场推广、活动经费和公章管理等事项,以确保标委会在组织、实施国家级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项目中,行为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和国家在取消行政审批、强化市场主体、加强行业自治的重大战略部署。让市场机制激发机构主动参与国家级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项目的积极性。

依据《工作规则》,标委会提出了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项目的“一、二、三、四”整体工作方案,即建立一个(质量保障)体系、依靠两大支撑(标准和认证)、发动三个引擎(国家平台、企业品牌、国际认可)、实现四轮联动(标准、认证、品牌、市场);初步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抓住一个机遇(行业发展由行政审批向行业自治转型)、找到一个支点(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用好一个杠杆(国家标准)、创造一个抓手(国家级试点项目)、组建一个团队(标委会)。

 

5.jpg 

 

制度保障:出台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为推动留学服务行业自主创新,满足行业发展需要,标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国质检标联〔2016109 号)的要求,制定了《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规定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从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复审和废止等程序的具体要求,团体标准经费、知识产权及法律责任、团体标准实施。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标准构建统一市场规则。该办法的制定,可增加留学服务团体标准的有效供给,推动质量提升。

标委会在全国跨境教育标准化服务联盟的支持下,成立了以国家标准委信息中心标准专家为主任,认证专家、留学专家、教育专家、品牌专家、营销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由专家委员会承担的《留学咨询顾问服务评价》团体标准已经列入协会标准立项计划。该标准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研发。